学校举办2023年统战干事培训班

12月26日,学校举办2023年统战干事培训班暨珞珈同心圆讲坛,全校各分党委统战干事、校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和少数民族辅导员代表共50余人参加培训。武汉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暨首席专家,法学院江国华教授作专题授课,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义胜主持培训会。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龚文德、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仁杰参加了此次培训。

江国华教授围绕宪法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总根据、发展人民当家作主法律制度体系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总抓手、夯实“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法治保障体系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性工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组织形式、推进公民教育法治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千秋大业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

刘义胜在总结讲话时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三是要把学习成效转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赴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有力促进了学员对不同民族风俗文化的了解,促进了大家对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重要性的认识。

本次培训是学校统战工作年度培训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思想,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校开展民族工作的主线,进一步提升学校统战工作者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能力。